跳到主要內容區

1641_670a1764.jpg

《簡介》

本系成立於民國85年2月,創校即創科,第一屆招收二專春季班50名學生,採獨立招生方式,民國88年2月招收第一屆二專夜間部50名學生。民國89年8月配合學校改制,遂升格成立餐飲管理系,並招收第一屆日間部二技學生100名,民國91年8月開始招收第一屆日間部四技學生50名,期許培育全方位的餐飲管理專業人才。民國93年8月開始招收進修部四技與二技學生各一班,隨著教育政策及招生管道的變遷,民國96年開始招收產學攜手專班(二專),積極輔導弱勢學生,並於民國97年起停止招收二專部,將培育主力集中於四技學制。民國99年將進修部上課時間提前到下午13:10開始,並且修訂進修部四技課程加入一年校外實習的必修課程。總計103至104學年度的學生總數,日間部四技8班和二技2班共10班,進修部四技4班和二技2班共6班,再加上教育部產學攜手專班1班,共計17班八百多位學生。本系為因應少子化故陸續招收外國學生及大陸地區學生,學制規劃及學生來源多元,期許培育全方位的餐飲管理專業人才,為台灣餐飲服務業培育更多元及更專業的外場中高階管理人才。

《發展重點》

本系秉持技職教育以「產業創新、務實致用」為核心的發展方向與重點,以培育具備實作力、就業力與競爭力的餐飲服務業優質管理人才為主要教學目標;課程設計與教師專長務期以「理論與實務兼具、本土與國際結合」為發展方向,推動與國際觀光旅館及知名連鎖餐廳產業結合的三明治課程規劃、師生實務增能計畫及應用型產學合作計畫;在技職學生來源多元化的趨勢下,本系四技與二技的教學制度以「做中學、學中做」的藍圖規劃,強調「邊做、邊學、邊修正」的實務技能學習模式,四技及二技分別實施一年和半年校外實習,並鼓勵學生參與海外實習,提供學生學習多元實用的管理技能並強化外語應用能力,務求符合餐飲服務產業的人力發展需求,且畢業生能力可與產業接軌為整體發展目標。

《專業設備》

酒窖
「雲端智能酒窖教室」擁有可存放5000瓶酒的專業儲酒空間,在恆溫恆濕的環境中,收藏了許多珍貴的酒款讓學生近距離的學習與品嚐。酒窖教室以國際米其林餐廳等級規劃設計,並取得了世界知名的奧地利水晶葡萄酒杯品牌「RIEDEL」與台灣最具指標性的葡萄酒代理商「星坊酒業」全力支援贊助葡萄酒設備給學子們教育之用。
159_2999d408.jpg 161_783fbd1f.jpg 酒窖01


芳香辨識與感官訓練教室
透過中央控制壓縮機,自動將60多種標準香氣與空氣均勻混合噴發,讓受訓者可以口鼻同時吸入氣味,為防止氣味互相干擾,預防香精因高溫揮發,「每一個陶缽上方都加裝了獨立抽風機,教室溫度得設定維持在攝氏23度」,耗時四年,成為全亞洲第一座訓練芳香辨識嗅覺記憶力的專業教室。
芳香01 芳香02 pic


品酒教室
台灣第一座與世界同步之專業品酒教室,具備先進功能的品酒配置,是學習酒類與飲料之味覺、嗅覺分析與色澤觀察之專業教室。
品酒2 品酒1 品酒01


調酒教室
設有專業調酒吧台,讓學生彷彿置身於調酒現場,使課程不僅生動活潑,也可提早熟悉吧台環境,並備有個人調酒操作區,以培養國內之優秀調酒師。
桌面 教室 實作桌


中式實習餐廳(含酒吧、廚房)
以懷舊台灣為出發點,融入1920-1930年代之台灣文化精神為餐廳設計元素,餐廳地板為木質的幾合圖型,與布幕式天花板及中間的ART-DECO玻璃棚相互呼應;廳內並有一幅大型實境幻覺裝飾藝術畫作,勾勒出中式宮廷裡的庭院景致入口玄關處呈現出東西融合之巴洛克建築風格,並搭配傳統廟宇建築色彩;英式酒吧以典雅復古之棕紅色木質長型櫃檯勾勒出五零年代風格。此外,透過更新舊有廚房設備,以綠能科技、節能減碳為訴求, 搭配自然採光、通風及植物工廠等,採高效率空調機與LED照明技術減少耗能,使其符合對未來環境友善的設計需求,打造一個結合創新科技與永續環境的新概念教學場域。
中式01 169_6384deb2.jpg 171_b5f09747.jpg

172_cb66349e.jpg 廚房1 廚房2


西式實習餐廳(含廚房、示範教室)
高雅氣派的宴會空間混搭木質牆柱與大理石地板,加上深色玻璃牆面調配出內斂奢華的宴會廳,吧檯設計與廳內典雅氛圍互相輝映,是舉辦各式社交酬酢及大型會議、宴飲活動的最佳場地。本場地以提供學生餐飲服務實務操作的機會,藉以了解餐廳的實際營運狀況,提昇學生校外實習適應能力,更透過實習餐廳營運的機制,讓學生實地體驗如何經營一家餐廳。  
西式1 西弌

西廚 示範

 

連結網址:https://fb.nkuht.edu.tw/